愛、成長、喜悅

趙義達修女2002/4/5

 

欣逢聖母聖心天主堂慶祝建堂五十週年金慶,回首歷年來德來會的修女們與天主堂和瑪利托兒所的密切互動,深深體驗到天主慈愛的眷顧引領。每一位辛勤耕耘的園丁都是主恩的見證人,在天主聖神的帶領下,踏著基督愛的步伐,將福音精神的種子撒在一畝畝心田裡,化育為天國的幼苗。

瑪利是個蒙天主恩寵,充滿愛與關懷,在歷練中成長的園地。感謝天主讓瑪利由幼苗、小樹成長為茁壯的大樹,現在的瑪利是充滿朝氣、欣欣向榮,充滿豐富的生命力。在這廿一世紀的來臨,我們有一個共同的願望,就是為下一代的小小主人翁開啟更寬廣的學習園地,讓這群可愛、聰明的孩子能在「愛」中成長、在「喜樂」中茁壯,讓他們在成長過程留下美好的回憶,大步迎向更光明燦爛的未來。

隨著時代不斷地進步,發覺孩子本身的潛能是無限的寬廣。為了讓幼兒充分發揮,由最初傳統教學而改採蒙特梭利教學,注重幼兒自發性的學習,它是一種不受形式所限制的教學方式,容許個別學習,可自由操作,探索各種不同知識,自行選擇教具,在自由的空間中發展健全的人格,滿足小小探索者一窺他們眼中新奇又美妙的世界,帶領他們進入豐富的知識領域。

看著他們從日常生活中的倒水,學到基本能力,學會照顧自己,進而對環境的關心,發展至社交行為,皆是生活中點點滴滴的經驗給予。培養孩子慢慢養成良好生活習慣,也增進專注力、意志力、秩序感的發展,即使小班的年齡都能有條不紊的操作,令人感動!

當感覺器官受環境刺激後,把這刺激傳到腦部,再由知覺傳達到肌肉產生運動,由於環境教具吸引幼兒的好奇注意力,進而操作體驗物體的特徵,大小、顏色、形狀、重量、聲音等,皆是幼兒最感興趣的。從操作中發展數字、語言及文化教育,從數學教具培養邏輯思考與理解力,教導孩子了解「數」的概念,從中得到喜悅與滿足,增加語彙促進語言發展。每當看著幼兒從反覆操作努力自我訂正錯誤中,達到自我教育的目的,總是發自內心的感動。孩子的學習是無限寬廣,而瑪利能提供豐富的教具且不斷更新的教材,讓幼兒能自主性、快樂的學習,實屬不易。

瑪利是聖母聖心堂附設的幼稚園,將宗教融入教學課程,培養每一位幼兒從內蘊育出基督耶穌的精神,將主耶穌愛我們的心發揮在日常生活中,能同樣去愛週遭的人;也更能學習關心、幫助他人,把愛心散播在這世界,不分國界,遍布每個角落。瑪利有這樣的環境,重視生活教育,相信透過宗教信仰及蒙特梭利教學,能培養每位幼兒成為有紀律、有思想、肯負責的人,學習關心別人,尊重生命,愛護環境,長大後在社會上作個有用的人。

願天主的慈愛,恩典賜福給瑪利幼稚園園務蒸蒸日上,每一個家庭和樂融融;每一位家長工作順利,平安喜樂;每一位小朋友都能平平安安,快快樂樂的成長!願天主的祝福與大家同在!


回到總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