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鎮鄉貿易七村

聖母無玷之心天主堂簡史

 

地址:[324]桃園縣平鎮鄉貿易七村天主堂

電話 : (03) 4561073

主任 : 方類思  神父

我天主教會各堂區很少有文獻記錄,只有根據教友領洗冊的記載,始能知道堂區傳教的一點兒經過,根據新竹教區成立二十五週年紀念冊的記載,本堂是在公元195531日由湖南長沙藍澤民總主教開始創立的。第一位領洗的教友便是李普航先生,但是他卻是在19531224日在桃園成功路聖堂,由藍澤民總主教付的洗,今已八十高齡,身體仍健康如昔。他也協助本堂神父做了十多年的傳教工作,現今雖已退休,但仍常幫助本堂神父做些義務工作。

本堂第一期領洗的教友即郭愛華等十二位,是在195575日由藍總主教付洗。迄今整四十年,領洗教友共1553位,大多是軍眷,現在也有很多外縣遷來的教友。

本堂自開創以來,多是方濟各會的神父為本堂神父,有劉若瑟、何秉道、賴利華、那義光、葛助民等神父。自1985年即移交給新竹教區的國籍教區神父,首位是張吟秋蒙席,他於1991430日,不幸因車禍逝世,享年73歲。此後即有越南的黎神父及張耀先蒙席代理本堂一年餘,敝人於199289日奉新竹教區劉獻堂主教的命令,接任本堂的職務,迄今已將近3年了。

本堂所屬地區為平鎮市及中壢市的一部份,地區廣闊,為一新興都市。工廠林立,但多為小型工廠,涵蓋九個大小軍眷村,因此教友多為退伍軍人,他們來自大陸的東西南北各省,也有少數講閩南話和客家話的本省教友。

另外也有五十多戶由東部花蓮、臺東及屏東、南投、新竹、苗栗等各地遷來的原住民教友,共有八個原住民民族;也有由印尼來此結婚的及僑胞,還有緬甸遷移來的軍眷,忠貞新村即是。他們都是忠貞愛國隨軍隊由大陸輾轉來臺的,大多是我國西南雲南、廣西、貴州等省民,也有少數係苗族人。教友彼此都很陌生,近年來因常舉行家庭祈禱,教友之間才稍有聯繫。

平時主日有三臺彌撒,平均約有一百位教友參加,此外還有忠堅里一小分堂。本堂聖堂及房舍多年失修,多已破爛漏雨,很令人傷神。歷任傳教員有:李普航、孫道義、程思謙、李志潔、牛厚山、國志榮、何燕燕、劉芳奎。

回憶過去四十年來藍主教及神父們和傳教人員的辛苦,我們要飲水思源,不要忘了他們為本堂教會的操勞費神。求天主、求聖母降福他們,賜給他們所需要的恩寵;我們大家都要感謝天主所賜的種種恩惠,並感謝聖母保佑我們。天主揀選了我們信教領洗,就是天主特別愛我們的明證。讓我們抱著赤誠感恩的心,感謝天主!讚美天主於無窮世!

 

方類思 神父


回到總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