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鎮僑愛新村

法蒂瑪聖母堂簡史

 

地址:桃園縣大溪鎮僑愛新村僑愛巷60

電話:(03) 3804530  (03) 3883520

現任司鐸:林吉雄 神父

 

 

緣於桃園地區開教之初,在義籍藍澤民總主教的全力推動之下,有許多曾在大陸福傳的同會弟兄們紛紛響應,來到桃園之後,分別在鄰近的鄉鎮設立傳教站;短短的數年之內,就興建了42座教堂,信教的人數,直至1959年為止,全縣增為8483人,遂有意籌設聖母朝聖地,以提昇教友對聖母的虔敬。

僑愛新村與大溪鎮、八德鄉毗鄰,地理位置適中,人口集中。藍總主教遂於1957年興建了聖堂,在每年的5月份和10月份,分別推動全區各聖堂的信友,分批前來僑愛,恭唸玫瑰經、敬禮聖母等朝聖活動。

第一任本堂為沈希澤神父,他帶領教友們積極參與堂區的使徒工作。成立祈禱會、傳協會,開辦幼稚園和儲蓄互助社等。於是,教務蒸蒸日上,領洗的人數不斷增多。1970年起,由花蓮、臺東遷來的原住民同胞急速增加,融入堂區的牧民活動。暑假並舉辦暑期兒童要理班。每年領洗人數將近有40名左右。之後,又歷經黃川田神父、宗立峻神父、林吉雄神父…等會士,為本堂神父。依據1985年之教務統計數字,教友人數為1131人。又籌建聖母亭,做為信友的精神堡壘;每年舉辦聖母態像之遊行,並恭請聖母到教友家中接受獻花,教友們恭唸玫瑰經,並舉行家庭祈禱等活動。豐年祭時,更呈現多采多姿的活動。


回到總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