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山鄉

聖伯鐸聖保祿堂

簡介

 

  

[333]龜山鄉大同路21號

電話 : (03) 3291549

主任 : 黎文廣  神父

 

 

龜山鄉聖伯鐸及聖保祿天主堂歷史簡介。

遠在四十六年前的某日,寄居桃園市永樂街天主堂的義籍藍澤民主教,忽聞在龜山鄉地區內有數位教友,久無神父照顧,亦無聖堂參與聖事、心無所託、空虛徬徨。藍主教為使命所感,遂與陶翰神父於萬壽路租賃民房一間,臨時作為教堂之用。並在一九五五年一月十五日由陶神父開始作第一台彌撒聖祭,於是龜山地區也有了福音的傳佈。

陶神父主日主持彌撒禮儀,平日訪問教友,積極發展教務,不遺餘力。當時本地區教友僅寥寥數人,但漸有教外人有心信奉天主教。為了傳教方便,陶神父邀請了一位李姓修女前來輔助。不久,陶神父又在過溪山上組成了道理班,每星期前往兩次,為那些望教者開啟心靈,講解道理。後因人數增多,現有簡陋屋舍不敷容納,於是神父教友合作,鳩工庀材,另蓋竹屋一間,以應需要。

由於陶翰神父的辛勤耕耘及聖神的護維,於一九五五年聖誕節前,已有三十六位望教教友由藍主教施洗,成為耶穌的信徒,至一九五六年四月十五日講道所在,亦儼然成就為教會雛形,陶翰神父便由藍主教委任為龜山天主堂本堂神父。繼後不斷有人領洗,信徒日眾,教務蒸蒸日上。可惜陶神父因積勞成疾,回義大利治療調養,至於龜山教務則由藍主教兼顧料理,同時另在大同路購置土地,建築教堂,從此磐石奠基教務發展更形順利。

一九六○年三月十五日,衛忠民神父來龜山住持本堂。同年四月五日又在聖堂傍建一房舍,開辦幼稚園,發展社會、教育、公益事業。另於一九六一年五月十四日在山頂村亦購地建一小教堂,方便附近教友參與彌撒。嗣後衛神父又在大同路傍購土地一塊,建築神父宿舍。

一九六六年五月十一日,王隆德神父接任龜山天主堂教務,在原神父宿舍旁建築房屋四間,供教堂服務人員使用。當時本堂所屬教友已增至八百多位。聖堂太小,委實不夠應用,王神父積極計畫,四方奔走籌募專款,準備完善,正值按圖興建之際,不料王神父竟因心臟病臥床不起,蒙主恩召。

一九六九年十月廿六日由葛助民神父接任本堂,遂即按照王隆德神父的原計劃,招商建築。於一九七○年六月廿七日一座巍峨宏偉的聖殿,於焉落成。並於堂前左側院牆處立碑誌念王神父,以頌其功,光榮歸予主。

一九八二年三月十四日起,由巴道懋神父接掌本堂。教務在平和中推展,教友於歡樂中參與。未料本堂合法土地卻因壽山國中之開辦而遭政府強行徵收,劃歸該校以充擴建校園之用。本堂神父、甚至主教等,乍聞此事,咸表困惑與遺憾;教友信眾均形震驚,同聲反對此一不合情理之作為!

逢此憾事,大家只有不斷祈禱,求天主賜予我等智慧、力量、理智、愛心,面對此一棘手問題,妥善處理。同時選派代表向校方據理力爭,且撰寫申訴狀向政府投訴。另請劉主教獻堂親率代表多人至桃園縣政府面見縣長懇切陳情,承劉邦友縣長友善接待,慨允親自召請本堂教友及壽山國中雙方代表舉行會議討論之,經數度協調,幾番波折,終於達成協定:即政府放棄徵收教堂土地之原議,而由本教堂割讓一部份土地予壽山國中使用為條件,此事始告平息。

孰知負責重新檢討處理的省府被凍、劉縣長被槍殺等事件接踵而來,「變天」後的桃園縣政府完全否定了前縣長任內的決議,逕自完成徵收程序並將款項提存法院。後經主教府、外交部、本堂教友等再三陳情、交涉,希望能將地目更回。目前龜山鄉公所表示已無異議,現任朱立倫縣長也已批示,由都市計畫有關單位加以研議。

值得惋惜的是:巴神父於退休三年多後的2001923日溘然長逝,這裡是他在台唯一的本堂。新任越南籍黎文廣神父接掌堂務至今已近四年。值此玫瑰聖母月,全體教友跪求聖母轉禱,並懇請各位主內兄姐代禱,祈求上主垂憐龜山群羊,早日重整牧棧。

 

 


  回到總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