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傳五十載

 

新主教區劉獻堂主教

 

你們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傳福音,信而受洗的必要得救……他們出去,到處宣講,主與他們合作……」〈谷十六:151620〉;宗徒們和教會接受了主耶穌的命令,在聖神的領導下勇往直前,不畏艱苦,甚至犧牲生命在所不惜,自宗徒時代至今天,成千上萬的傳教士到天涯海角宣傳福音,奉獻犧牲,成為可歌可泣的福傳英雄和楷模。

一九五一年,北平教區李秀岩神父奉牛會卿主教派遣,來中壢接收一座工廠;李神父也藉機會展開傳福音服務,在工廠辦公室舉行彌撒,也為慕道者講道理,同年聖誕節有四位慕道者領洗,李神父是桃園縣開教先鋒,功不可沒。

一九五二年六月,教廷駐華黎培理公使,向台北總主教郭公若石推薦湖南長沙藍總主教澤民來台灣傳教,郭總主教即將桃園縣委託藍總主教傳福音;同年八月,藍總主教率方濟會何秉道神父和石德兩神父抵達桃園,並於桃園成功路一段租了一層樓房,開始傳福音,當時有五位教友,他們都是在台北領受洗禮的;同年十一月,在成功路二段現址購得一塊土地和民房數間作為固定的第一個福傳站。

藍總主教受命於桃園傳福音,並委任王隆德神父去中壢傳教,李秀岩神父他調,經李神父領洗的教友共有二十七人,一九五三年初,一位軍人教友協助藍總主教展開福傳工作,因此第一批慕道者多屬軍眷。慕道者迅速增加,藍總主教開始籌劃建聖堂;經鳩工興建於同年十二月二十日,桃園縣第一座聖堂落成,命名為聖母聖心堂,奉獻於聖母,祈求聖母保佑桃園福傳的工作,郭總主教主持落成祝聖典禮,教友與地方首長參與隆重的盛典,賓客雲集一時傳為佳話,是年中華聖母會修女到該堂區服務。

一九五四年初,方濟會神父離開中國大陸來桃園服務,藍總主教按當時的需要分派神父到中壢、大溪、楊梅、大園和蘆竹鄉等傳教站傳福音,是年中華聖母會修女創辦幼稚園;同年五月聖母月,因是聖母年,桃園舉行盛大遊行慶祝,許多教友參加,又有多采多姿的花車和五彩繽紛的旗幟轟動一時,吸引了很多觀眾。

一九五五年,德來會修女到桃園並在成功路二段現址成立了會院,為地方教會服務,並於一九六0年成立初學院;一九五八年郭若石總主教邀請甘霖監牧來桃園縣楊梅區服務,四位中國神父在菲律賓學成後來楊梅與甘監牧一起傳福音,一九六0年甘監牧邀請普慈方濟修女來楊梅服務,開辦幼稚園和方濟診所。

一九六一年聖神降臨節,教宗若望二十三世祝聖杜寶晉蒙席為新竹教區首任主教,並於是年九月十日隆重就職,桃園縣隸屬於新竹教區;藍總主教與方濟會神父胼手胝足開墾桃園,新竹教區成立時已有一萬一千餘人,建立聖堂二十四座,傳教站十餘所,為桃園建立了很堅實的傳教基礎。藍總主教於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日勞息主懷,甘霖監牧也於一九九四年五月二十日蒙主恩召,兩位傳福音的前輩以血汗灌溉了天主教桃園教會,使福音的種子萌芽、生長、茁壯、開花、結實纍纍;今年桃園縣慶祝福傳五十年,我們懷著感恩的心,感謝天主派遣眾多的福傳人員來桃園縣服務,使我們分沾信仰的大恩,更願追隨傳福音者先輩的腳步,努力奮發,發揚光大桃園區的福傳工作,虔誠地祈求天主降福我們的福傳工作人員和福傳工作。

桃園成功路聖母聖心堂是桃園第一座聖堂,藍總主教後負責堂區主任者有馬惠民神父、耿文良神父,現任堂區主任為張文福神父;過去為堂區服務的中國神父包括王惠民神父、張吟秋蒙席、范景才神父;德來會修女自起初便協助堂區主任服務堂區四十七年如一日。一九九八年十月二十四日,聖母聖心堂重建落成,舉行隆重奉獻禮,一座宏偉的天主的聖殿矗力於成功路二段,是信仰的標記,是天主子的家,願大家一起努力傳福音,使耶穌基督入主家庭,成為一家之「主」。

 

主曆二OO二四月七日

新主教區劉獻堂主教


回到總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