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生命的國度

聖母聖心天主堂

蔡懿真修女2002/4/12

我要親自牧放我的羊,親自使他們臥下,失落的,我要尋找;迷路的,我要領回;受傷的,我要包紮;病弱的,我要療養;肥胖和強壯的,我要看守;我要按正義牧放他們。」(則卅四15-16

曾經,我是基督羊棧裡的一隻小迷糊羊,在善牧耶穌溫暖的懷抱中得到餵養和醫治;如今,我仍是祂身邊的小跟班,寸步不離地緊隨耶穌的腳步。不同的是:以前祂常藉著別人來引導我,現在祂也派我去尋找同伴,呼喚一隻隻祂心愛的羊兒們回到祂身邊,聆聽祂的聲音,享受祂聖愛的滋養與治療。

在上一本聖堂的『重建落成紀念特刊』中,我曾扼要地分享自幼至長關於本堂的片段回憶,以及加入德來小妹妹會的心路歷程,沒想到二年後2000千禧年完成神學課程之後,就被派回本堂服務。這裡是孕育我的靈性生命的搖藍,當年的小女孩如今長成了推動搖籃的保姆,生命正是蒙受祝福要薪火相傳、綿延不絕。

實際投入堂區牧靈工作後,日益體會耶穌善牧的無限仁慈,常在面對身、心、靈痛苦的兄弟姊妹時,感受到耶穌聖心和聖母聖心的慈聲呼喚,體會到與樂者同樂,與悲者同悲的心情。去年八月中旬因癌症開刀,接著一連串的化學治療過程,非常感謝這段期間兄姐們的熱心代禱與關懷,給我不少精神及實質的協助,我總將病痛獻給好天主,懇求祂降福、照顧每一位兄弟姊妹們。雖然迄今體力尚未完全恢復,有時會感慨心有餘而力不足,但感謝天主賞賜本堂教友人才濟濟,且富有使徒精神,不少兄姐積極參與各項服事工作,也不斷地在信仰的知識和靈修方面進修成長,個個都能成為福傳的尖兵。我相信大家的名字都已經登錄在天上的生命冊裡了。

依撒意亞先知書十一章6-9節描述天國的景象,以「豺狼與羔羊共處,虎豹與小山羊同宿……」的圖像來象徵在天國裡無論什麼個性、身份、才能、性別、年齡的人都能和平相處。其實這幅圖像正適合運用在堂區這個人間天國的大家庭裡。聖經上沒說虎豹豺狼的尖牙利爪沒了,也沒說羔羊變得勇猛無比,這表示形形色色的人,包括急驚風和慢郎中,都可以按照天主所賦予的特質快樂地生活、和諧地共融,因為人人都「充滿了對上主的認識,有如海洋滿溢海水」。

每位兄弟姊妹蒙受的恩寵與使命各有千秋,聖保祿宗徒在格林多前書十二章4-7節教導我們:「神恩雖有區別,卻是同一的聖神所賜;職分雖有區別,卻是同一的主所賜;功效雖有區別,卻是同一的天主,在一切人身上行一切事。聖神顯示在每人身上雖不同,但全是為人的好處。」這位偉大的福傳者接著「把一條更高超的道路」指給我們就是愛德現今存在的有信、望、愛這三樣,但其中最大的是愛。」(格前十三13)正是愛德將我們緊密連結,使我們團結奮鬥,既合一又多元地向世人展現豐富多彩的基督徒生命。

信仰與生活原是血肉相連的,「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中國智慧也很適用於靈性生命的發展:當我們欣賞受造的天地萬物的美妙,享用天賦的一切資源時,可以推論造物主更是無比美善奇妙,從而激發感恩與謙虛的心讚頌天主,尋求天主的旨意,進而靠著天主的恩寵努力向善,恢復天主肖像原有的美好。『新世紀新福傳』的首要目標是建立『信望愛的福傳家庭』,家庭是蘊育孩子人格的園地,充滿天主聖愛的家庭必洋溢聖家的芬芳,培育出健全善良的天國子民,成為天國的生活見證,促進仁愛、正義與和平的實現。

本堂的主保是聖母無玷聖心,這顆純潔無私的愛心曾在十字架下被無情地刺透,猶如主耶穌的聖心在十字架上被長矛刺透,流出血和水,將天主子的生命與愛情毫無保留地傾瀉於世,聖母的慈母之愛,亦完全流露在天主的每一位子女身上。全部的福音都是天主的聖愛與生命大能的彰顯,聖母是第一位接受天主聖子的人,也是第一位將聖子帶給別人的福傳使徒,甚至主耶穌的第一個神蹟也是由於聖母的代禱而產生,沒有人比她更深入天主奧秘的核心。我們的慈母切願撫慰每一位子女的心靈,也邀請眾人和她一起迎接主基督作每個人、家庭、團體、堂區、社會的君王。誠心祝福人人都歡躍於耶穌聖心和聖母聖心內,共享救恩的福樂!


回到總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