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 園
聖母聖心天主堂簡史


本堂創立者: 藍澤民 總主教
(Mons. Petronius Lacchio)

桃園聖母無玷聖心堂
(Immaculate Heart of Mary Church)
(以下簡稱本堂),係由前湖南長沙教區總主教藍澤民(MONS. PETRONIUS LACCHIO)所創立。主教於大陸曾遭中共監禁,于一九五二年三月三十日被逐出大陸,返回原籍意大利,稍事休息後便在教廷大使黎培里(RIBERI)的邀請下回到台灣;其目的是在找到適合的傳教地區,好能號召那些仍困滯在大陸的傳教士來台,重新展開傳教工作。主教抵台後台北教區當時的代牧郭若石(總主教)即將桃園縣劃出,託付藍主教以福音。並報奉羅馬教廷于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核准生效。

 由於藍主教克勤克儉的努力,于同年八月率領何秉道(Fr. Marcellonegro)、石德(Fr. G. Naffina)二位意籍神父來桃,很快結出了美好的果實。不久,過去曾在大陸傳過教的意籍弟兄亦接踵而至。主教最初只在桃園市市中心附近租了一層樓房,作為臨時容身之地,席地而臥,雖苦猶甘。接著與聖部聯絡,取得第一批的幫助,也便立即利用這筆錢,于同年十一月在桃園成功路二段(即今成功路二段五十六號教堂)購得一塊土地房屋數間,翌(一九五三)年初,因慕道數迅速增加,立刻籌建教堂。是年十二月二十日桃園第一座聖母無玷聖心堂即告落成,作為第一個正式傳教根據地。典禮特請郭總主教若石祝福,並付堅振。一九五四年五月為慶祝聖母年,在桃園市舉行聖母像大遊行,陣容盛大,地方人士耳目為之一新。同年中華聖母會修女到本堂協助傳教,開辦一所明星幼稚園(後轉赴嘉義教區傳教)。一九五五年本堂轉由意籍馬惠民(Fr. Odorico Massa)神父負責,同時德來修女會亦來到桃園設立會院。而主教並不以此為滿足,仍悉心於「我還有別的羊」(若十:16),遍訪鄉野,繼續潛心于設堂的研究;一面進行在國外募款。至一九六一年止,全縣大小聖堂已增至二十四座之多,遍及桃園山區及海邊,把傳道事業,推向更大的空間。一九五九年轉由意籍寶仁神父為本堂主任司鐸,王惠民神父協助主持修女們的彌撒。迨一九六一年桃園縣歸屬新成立的新竹教區,本堂于一九六三年移轉給教區司鐸管理。遂由新竹教區前杜寶晉主教邀請耿文良神父擔任主任神父。耿神父原在羅馬傳信大學秘書處工作,于一九六二年返台,是一位德學兼優思慮圓融的傳教士,到職後,雖經費物質兩相缺乏,但仍將牧靈、福傳、服務社會三者併行推動,不遺餘力。一九六四年,神父行有餘力,為發揚教會「振教揚聲」傳統的精神,首倡創辦學校,在新竹教區杜故主教寶晉協助指導之下,神父邀得大陸原籍河北獻縣教區四十餘位在台神父響應贊助,取名振聲中學。央請杜故主教寶晉為首任董事長,神父自兼常務董事,並負責擔任各方籌款,范景才神父則協助覓地。即於桃園市復興路四三九號現址購得六千餘坪供做建校用地,同(一九六四)年十一月請由桃園縣長主持動土鳩工興建,翌(一九六五)年九月正式招生開學,一切依循專業計劃一步步順利推進。至目前止已成為完全中學,乃至為綜合中學,日夜間部就讀學生達六千餘人,造就優秀人才無數。此一「有教無類」的傳道授業做法,實令地方人士對天主教傳教士的工作精神,產生了正面的肯定和支持。而神父「百年樹人」抱負更感恩于天主的成全得以舒展。「若不是上主興工建屋,建築的人是徒然勞苦」(詠一二七:1)

 一九七三年以後,本堂教友一切組織發展,都在進展之中,如少青團、聖母軍支團、教友傳教協進會、基督活力運動支會、基信團、義務使徒班、查經班等善會或團體,均先後具有規模,新的情勢,在在需要新的空間,以因應各項活動。神父遂設法貸得鉅款籌建瑪利托兒所大樓(四層),一則以培育兒童靈性生活,再則可供各團體聚會之所。例如基督活力運動桃園縣區會,其成員兄姊散居全縣各堂區,因人數眾多,即曾假由本堂每月召集聚會一次,共融情況熱烈。

 韶光迅邁,倏逾三十年於茲,一九九二年,耿神父因年高積勞,引致健康欠佳,一度曾以心臟病發,住院進行手術。一九九四年十月三十日新竹教區劉主教獻堂請由張文福神父為本堂副主任,全權主理堂務。而耿神父也於翌 (一九九五)年二月遷住於振聲中學休養中。

 迨一九九六年,教區劉主教以本堂構築陳舊逾齡,且教友人數日增,幾為新竹教區各堂教友最多的一個,僅菲勞教友而論,就有一千五百人,每逢週六 、(或慶節)主日得有五台彌撒,國語三台、英語二台,以服務教友。致原有空間既浪費又不敷使用,乃請由白副主教正龍負責重建規劃,同年六月九日上午十時,劉主教親臨本堂主持大禮彌撒,感謝天主聖愛後,舉行隆重動土典禮,在場貴賓神長教友歡愉之情,盛況空前。

 以上為本堂經歷的一段曲折而漫長的創建歷程,惟時隔四十年,對他們─神父、修女、傳教員─過去胼首胝足 ,闢草萊而化榛莽的遺聞軼事,一定很多,有些功臣人名和細節,已不復蒐證,全豹難窺。特致歉意。但「他們名字已登記在生命冊上」(斐四:3)。的確,他們「做了不少的工作,得到不少的成果,救了不少的靈魂,給了天主不少的光榮」(教宗庇護十一世,一九二二證道名言)。

 今天,劉主教獻堂重建落成這座靈性毓秀美觀而宏偉的聖堂,把這塊土地變成了在天主前人間的肥沃良田,不但將產生更多的精神食糧,而且將給更多的人日用糧。使桃園地區傳教史開拓了新的紀元。古人有:「刻石銘勳,托物傳遠」的美德,願我們共同感戴讚美:天主聖愛、劉主教、白副主教與所有參加協助的人他們偉大的功勳。並願天主賞賜這座聖堂成為祈禱的洪爐,補贖的洪爐,和默想的洪爐。放射著宜人的氣氛,使全體教友的心靈,獲致更崇高精神 的境界。

 ─資料來源取自:新竹教區二十五週年紀念冊、中華方濟省會簡史、桃園總鐸區四十週年簡介、及訪問有關神父、修女、教友所得、一併深心感謝。
 
 


回到總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