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梅鎮

法蒂瑪聖母堂簡史

 

[326]楊梅鎮大模路22號

電話 : (03) 4782409

主任 : 葛助民  神父

 

 

 

開教:1951年李秀岩神父來桃園、中壢展開傳佈福音的工作,該年聖誕節有四位慕道者領洗,這是天主教在桃園開始紮根,李神父是播種者。

19526月,教廷駐華公使黎培理總主教向臺北教區郭總主教若石,推薦義籍方濟會長沙總主教藍澤民(Mons. Petronio Lacchio O.F.M.)來臺灣傳教,郭總主教遂將桃園縣託給藍總主教負責傳福音的工作,並與他訂立合約。

這個合約於同年9月被福傳部所承認,1121日公佈生效。同年8月藍總主教率領從大陸被逐出的義籍方濟會:何秉道、石德、達金亮等幾位神父在桃園縣展開福傳工作。

1952年末達金亮神父(F. Bernardino Ladda O.F.M.)首先在楊梅鎮中山南路租了一間房屋,因語言的關係,先向由大陸來臺的軍人和其眷屬傳福音。

偶爾也有比利時籍的孟照琨神父(F. Methodius Van Steen Winkel O.F.M.)及向弘道神父(F. Generosus Van Nieu Wenhuyse O.F.M.)從臺北來協助。

1953年末已有二十幾位教友。

1954年初達神父到埔心里繼續傳教的工作,並在那兒建聖堂。

19547月藍良神父(F. Leone Lorenzi O.F.M.)來臺,並在楊梅農會的旁邊購買了土地,修建了最早的聖堂和宿舍,發展教務。

藍神父在楊梅工作直到19599月,然後到日本傳教;當時已有三百位教友。

1958年郭總主教邀請,法籍方濟會山東威海衛監牧  甘霖主教出任楊梅總鐸,其範圍包括楊梅、新屋、富岡、觀音。

與甘主教一起工作的神父有于天儉、呂明德、儀文範和時善禮。

甘主教在楊梅區的成果非常可觀。他於:

1960年興建新屋天主堂和神父住宅並附設幼稚園。

1963年興建觀音天主堂和神父宿舍。

1964年興建富岡天主堂及上湖里天主堂和房舍。

1966年鳩興建楊梅法蒂瑪聖母堂。

19671013日美崙美奐的新聖堂隆重落成。

1968年建造楊梅神父宿舍。

1969年興建社會服務中心。(1994年已改為老神父和修士的「方濟安養中心」)

196310月至19735月有呂明德神父當主任司鐸。

19736月至1986418日(歿)有時善禮神父當主任司鐸。

19867月至今有葛助民神父當主任司鐸。

甘主教同時邀請盧森堡普慈方濟修女會來楊梅服務,六位修女於1960年抵達楊梅。

1963年總會又派三位修女來臺服務,該年成立了初學院招收本地聖召。

普慈方濟會修女除了參與堂區服務外,並開設診所、女生宿舍、辦理幼稚園、美滿家庭輔導、家庭拜訪、醫院牧靈、照顧貧病、老人。三十七年來盡心竭力服務楊梅地區,勞苦功高,功不可沒。

這四十五年楊梅地區,還有很多弟兄姊妹為了福傳的工作而付出,貢獻了不少精神與心力,我們向他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謝意,也求天主降福大家。

 

葛助民 神父

 


回到總目錄